liang_

我们

在报刊亭买到了今日刚到的窝瓜,写一发0117考生文的repo

只从明显的字眼入手寻找凯凯的影子,对不确定的“角色”和数字不做推敲

歌歌字斟句酌的用心啊,其实从用词和篇章结构上细品,会更有味道。


梳理之后想起了一个词【我们】,是歌歌春晚采访说的“看【我们】的节目就好了。”的我们,也是“先生和我,如同一人”的我们,遂以此为题。

正文可以粗略地分为两部分,上部分是0117考生开考前的一段“游离的思绪”,凯凯的影子会比较多;下部分就是顺推至主题,展开歌歌自己在“梦”中的自我审视和对话。


先是上部分的“细扒”

考前求爷爷告奶奶   让学校话剧社那帮小子给我扒了一段台词   据说是这两年特火的一部电视剧里的   叫什么《琅琊榜》   我问谁演的   他们像看外星人一样的看着我   我老实告诉他们自己从不看电视剧   那帮小子非跟我兜圈子   问我今年春晚看没看   我狠狠的回答“终生难忘”


我觉得这一段很有意思,其实“话剧社那帮小子”比“女同学”更有戏哈哈哈

我问琅琊榜是谁演的啊,那帮小子却“跟我兜圈子”,因为他们对这个问题的解读是“琅琊榜--胡歌王凯--春晚在此刻”(如果说这里没指凯凯,那就和下文的“两个男人”矛盾了)

在那帮小子的眼中,《琅琊榜》是靖苏的故事,是歌歌和凯凯相互成就的作品,而顺接到《在此刻》,则是给 在此刻 打上了靖苏/凯歌的定位标签( 不是wzz也不是明家兄弟)

一个人的梦境、文字都是带着自己的潜意识的,其中的角色塑造则是带着身边人/生活环境的影子,同时投射出部分梦者/作者自己本身的潜意识。


可以说“那帮小子”是隐藏的双担/西皮/路人双担粉,亦或是歌歌的朋友圈子中常有过这样的调侃(“那帮小子”就像形容男生身边的猪朋狗友一样的feel啊,比起女同学要亲切得多哈哈)(有没有想起我党的粉头助攻们……)

还有一点就是他们也代表着歌歌的心中所想:

《琅琊榜》是【我们】相辅相成的作品,

《在此刻》不是某些纯粉乱剪的个唱,而是属于【我们】的节目。

春晚彩排时的媒体通稿、采访都是打着“明家兄弟”的标签,但是在节目当天的央视网络直播里,歌歌还是说了“我们在lyb里是一对比亲兄弟还要亲的——兄弟(笑场)”

wzz还没播的时候,歌歌给凯凯送生日祝福的时候蜜汁微笑说“现在西皮党太多了”,满脸都写着我看中的CP一定会火的自信,然后就被打脸了2333(好吧这里扯远了...)


“狠狠地回答终身难忘”,表面上是指受到了女同学的刺激,实则也很容易看出是歌歌对春晚节目、对逐梦历程(后文主题)的难忘啦,这里的双关不难理解,就不分析了...还强调了一把“狠狠地”...


而我的手机也在那一刻收到了女同学发来的春晚贺图   并配以“我老公”三个血淋淋的大字   我看着图中的两个男人   咬着后槽牙问她“是哪个”她居然秒回“都是”


对女同学的解读可以参考上一条,但我觉得“女同学”在歌歌的文中似乎有着其他的角色含义, 因为文中的女性角色很少,着墨较多的就是女同学和唯一的女考官,如果往复杂点解读的话,“女同学”的角色可能会承载着爱情、母性等其他含义....联想起歌歌的经历...(这部分不确定所以不展开,也可能是我瞎想了)

所以回归到凯凯的线索的话,我会把女同学一段的重点放在“秒回”,这是一种着重强调,而“都是”一词也把两个男人作为一个整体去描述了,对应着【我们】


“那帮小子”和“女同学”还有一点很有意思的就是,0117考生给予他们的反应。从行文中不难看出,0117考生和他们都十分要好(好朋友),而在他们提起那两个男人的时候,0117考生也没有表示出嫌弃、反感或是其他多余的反应,而是十分自然地承接对话、过渡到下一个情节。这种自然的态度,投射回歌歌身上的话,比起说是对双担/西皮粉的亲切,我觉得更强的一点是,他根本就不想看到某些纯粉之间拿歌歌和他的兄弟朋友(不仅是凯凯)掐架,爱他,必当尊重他的朋友。


只是好奇那两个男人是如何走上央视春晚的舞台的   我想感受一下他们曾经走过的路 


“那两个男人”“他们”——【我们】

这句也没啥好分析的...十年蜕变,惺惺相惜,相见恨晚,感同身受

“念起的是什么呢?是我们共同经历的坎坷”“不一定是坎坷,一些共同经历的过往”

“(同甘共苦)共苦更重要”“对..”


然后看看正文的下部分

这里就正式展开全文的主题——歌歌自己在“梦”中的自我审视和对话(这一部分其实没啥糖啦,毕竟歌歌还是要写他自己的嘛,离题的话纯粉会打洗他的23333)。简单地说一下个人的理解:

0117考试的过程可以看做是歌歌这么多年经历的一个缩影,走了十年的路,就像是一场憧憬与紧张相伴的考试,有悲、有喜,有等候、有迈步,有交流、有突破,有迷茫、有自救。

在考场中出现的“角色”十分多,包括考试官和其他考生,歌歌对他们都各有细节的着重描写。这些“角色”承载的其实是歌歌逐梦路程里相伴的人们,学校里的老师,事业上的竞争对手,尊敬的前辈、导演,给予关怀的家人、朋友……这些角色的原型,可以是歌歌做考官时见过的,也可以是歌歌打心底想感恩的人,可以是某一个具体的人,也可以是一群人的指代。而这些“角色”的谜底,也只存在于歌歌的心底啦,不惊扰不瞎猜,由此我就不展开多说啦~


下部分能寻到凯凯影子的就只有没脑子的萧景琰和文末歌词,下面分开说

不像我准备的 一开口所有人都知道出处   “萧景琰   你为什么就是没脑子……”


省略掉“有情有义”的说辞,让这句台词显得很俏皮啦哈哈哈

我觉得这里带的不是靖苏的影子,而是活脱脱的凯歌日常:

“我要是聪明点,你们能看到54集吗/调皮的白眼”

“你要是聪明点 我或许能活到55集/偷笑”

“我要是聪明点,一开始你也不会选我/偷笑”

(这段微博互动女同学们一定记得吧哈哈哈)


“我是0117号考生   来自上海   我准备的声乐曲目是《在此刻》

“不曾想过   未来的某个美丽日落

轻轻地你会念起我

让风华都记得   我们经历的坎坷   ……”


最后是文末的歌词,严谨地说,结合文章结构去看的话,末段不一定带着凯凯的影子

在下部分转入歌歌的自我审视之后,末尾是过去与现在的歌歌的交叠重合,“感伤和怀念的眼神”将两个视角完美地相接,画面渐黑留作沉思,响起的只有《在此刻》的歌声……(这一段镜头感十足啊)所以读者能够很清晰地理解“我们经历的坎坷”,是指歌歌与歌歌经历的坎坷,诚如自我审视、自我对话的主题。


但是,我觉得缺了点什么。前文以琅琊榜、在此刻为切入口,提到作品、走过的路,都是以两人做形容。所以我对正文的“下部分”有另一种解读:

(注意,这一处的内容滤镜有点厚...)

从“我想感受一下他们走过的路”展开,可以自然地联想起凯歌两人十年来走过的一路,同龄的成长、相似的经历。当0117考生开始入座考试的时候,就是歌歌回忆过去经历的开端,而在这部分的时光中,他们还不曾相遇相识。所以我才说,正文下部分的内容中没有写凯凯,因为他不属于“上戏”这一层时空中,考场角色自然就没有他。

但是,0117在“上戏考场”逐梦,而凯凯在北京、在中戏奋斗,他们在不同的地方都做着相同的努力、迈着相似的步伐。所以我想,按篇章的脉络梳理,凯凯的影子不会突然消失,但他可以隐藏在正文下部分的主题中,留着淡淡的、朦胧的影子。最后末尾以《在此刻》作为呼应,对应前文提及的两人的在此刻、两人走过的路,使线索不喧宾夺主又前后呼应,让篇章结构完美地衔接。

“让风华都记得我们经历的坎坷”是0117唱给胡考官听的,那下一句歌词呢?

片尾响起的只有0117的歌声,而“岁月长盒”的旋律则藏到了此时无声胜有声的省略号中……


没想到写了辣么久...好像是第一次在lof打那么长的字XD

评论(17)

热度(140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